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烏鶲(鮮卑鶲)

z_MG_6174c烏鶲
英名:Dark-sided Flycatcher
學名:Muscicapa sibirica
科名:鶲科
別名:鮮卑鶲
特徵:體長13cm。上體深灰,翼上具不明顯皮黃色斑紋,下體白色,兩脅深色具煙灰色雜斑,上胸具灰褐色模糊帶斑;白色眼圈明顯,喉白,通常具白色的半頸環;下臉頰具黑色細紋,翼長至尾的2/3。亞成鳥臉及背部具白色點斑。虹膜-深褐;嘴-黑色;腳-黑色。
分布範圍:繁殖於東北亞及喜馬拉雅山脈;冬季遷徙至中國南方、巴拉望島、東南亞及大巽他群島。分布狀況:指名亞種繁殖於中國東北,越冬於華南、華東、海南島及台灣;rothschildi繁殖於陝西南部的秦嶺、甘肅東南部、青海東南部、西藏東部及四川,越冬於南方;繁殖於西藏南部。甚常見於常綠林及林地,高可至海拔4000米;在低地越冬。
習性:棲於山區或山麓森林的林下植被層及林間。緊立於裸露低枝,衝出捕捉過往昆蟲。

z_MG_6158c

z_MG_6188c

z_MG_6209c

z_MG_6257c

z_MG_6441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