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中杜鵑

rr_MG_7767c 中杜鵑
英名:Himalayan Cuckoo
學名:Cuculus saturatus
科名:杜鵑科
別名:筒鳥、公孫
特徵:體長31公分,雄鳥:頭、喉及前胸為淡灰色,背部則呈深灰色,下胸及腹部白色,密佈有黑色帶狀的橫紋,眼環跟腳黃色。雌鳥似雄鳥,上胸至頸側偏棕色。雌鳥有赤色型,除腹部似雄鳥外,其餘全身紅棕色,密佈黑色橫紋。
習性:通常單獨行動,棲息於森林上層,警覺性高,分布範圍極廣。鳴叫時頭、尾向下擺動,胸、腹則隨之壓縮震動,甚是有趣。不築巢,將自己的蛋下在別種鳥類的巢裡,杜鵑雛鳥會先孵化出來,並將其他鳥蛋推出巢外,以奪取寄主的照顧。一般寄生在鶯科鳥類巢中,在台灣曾發現寄生在褐頭鷦鶯及灰頭鷦鶯巢中。
分布:分布於北從西伯利亞至日本、南從亞洲經巴基斯坦至喜馬拉雅山脈、印度、緬甸,南至澳大利亞,包括中國大陸東部、南部等地,主要生活於較茂密的山林。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尼泊爾。

rr_MG_7823c

rr_MG_7756

rr_MG_7481c

rr_MG_7505c

rr_MG_7641c

rr_MG_79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