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羅紋鴨

z_MG_7259c

羅紋鴨
[英名]:Falcated Teal
[學名]:Anas falcata
[科名]:雁鴨科
[別名]:扁頭鴨、羅文鴨
[特徵]:體長48公分。體型矮胖厚重,頭部比例較大,喙、腳為黑色,飛行時可見暗綠色翼鏡,上下緣為白色。雄鳥繁殖羽頭至後頸為紫褐色,額部有一白點,眼周圍為暗綠色大塊延伸至頸側;喉至前頸為白色,中間有一橫條黑帶,背部為灰色,三級飛羽長而下垂呈鐮刀狀,突出尾部;胸部以下白色,雜有黑色細紋,尾羽、尾下覆羽黑色,兩側為黃色呈三角形。雌鳥全身褐色,頭部呈灰褐色。雄鳥非繁殖羽似雌鳥,但喙的色澤較淡。
[習性]:羅文鴨喜成隊棲息於內陸湖泊、沼澤、河流等處的平靜水面。喜在近水的灌叢中休息,晨昏飛向農田湖泊的淺水處覓食。食物水藻、植物種子。
[分布]:於亞洲東部,繁殖地為西伯利亞東部、庫頁島;冬天則往南遷徙至亞洲東部的中國大陸黃河流域以南、日本、韓國、越南等地度冬。
[繁殖]:繁殖於西伯利亞東南部、蒙古東北部、中國東北、庫頁島及北海道,遷徙至華東及華南。





z_MG_7104z_MG_7228z_MG_7235z_MG_7253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