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黃鶺鴒

z3_MG_3457

黃鶺鴒
[英名]:Yellow wagtail
[學名]:Motacilla flava
[科名]:鶺鴒科
[別名]:牛屎鳥仔
[特徵]:體長17cm,嘴尖細,尾與外側為白色且略長,夏天時頭上、背至腰、小覆羽都呈橄欖綠色,冬天則變成暗灰褐色。在台灣黃鶺鴒又可藉其眉斑分為兩類,黃色眉斑者為黃眉黃鶺鴒,白色眉斑者為白色黃鶺鴒,不過黃眉黃鶺鴒較為常見。
[習性]:常見於空曠草原,樹林及水域地帶等低海拔區域或是農田、池畔處。以昆蟲為主食。
[分布]:分布於中海拔以下山區或溪流。
[備註]:灰鶺鴒與黃鶺鴒區分:
1.腳一句口訣:「黃鶺鴒的腳不黃,灰鶺鴒的腳不灰」,反而是黃鶺鴒的腳是鉛灰色,灰鶺鴒的腳是黃色。
2.出現地點:除了大量過境期外,灰鶺鴒幾乎在山區道路及溪澗出現,而黃鶺鴒則是在平地農田(略有水)、紅樹林、濕地出現。





z3_MG_3469 z3_MG_3075 z3_MG_3260 z3_MG_34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