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紅刺露兜樹

aIMAG3002

中文名稱:紅刺露兜樹
英文名稱:Common Screw Pine
學 名:Pandanus utilis Bory
科 名:露兜樹科(Pandanaceae)露兜樹屬(Pandanus)
別 名:紅刺林投、紅章魚樹、紅林投、麻露兜樹、麻露兜、麻榮蘭
原產地:馬達加斯加
分布:栽培
用 途:
1.常作景觀樹:生性強健,耐旱又耐陰,幼株可盆栽作觀葉植物,成樹為庭園美化高級樹種。
2.葉部纖維可製帽、編籃:葉部纖維堅韌,是很好的製帽、編籃材料。
3.造煙的燃料:露兜樹果實的核果和果核燃燒後會產生大量無味的白煙,是養蜂人家整理蜂房燻蜂的最好材料。
莖:株高可達 8 公尺,幹分枝少,具輪狀葉痕,主幹下部生有粗大且直立的氣根;根狀似章魚,極為特殊。
葉:葉深綠色,硬革質,叢生於頂端,葉呈螺旋狀著生,劍狀長披針形,葉緣及主脈基部具有紅色銳鉤刺, 在同一個生長環境,雌株的葉寬較雄株寬一公分,即雌株葉寬 4 公分,雄株葉寬 3 公分。
花:雌雄異株,雌花頂生,穗狀花序,無花被,白色佛燄包;雄花呈繖形狀著生,花藥線形與花絲等長。
果:聚合果球形、下垂;核果約 100 個,成熟時黃色。
特徵: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狀,株高可達 8 公尺,幹分枝少,具輪狀葉痕,主幹下部生有粗大且直立的氣根;根狀似章魚,極為特殊。葉深綠色,硬革質,叢生於頂端,葉呈螺旋狀著生,劍狀長披針形,葉緣及主脈基部具有紅色銳鉤刺, 在同一個生長環境,雌株的葉寬較雄株寬一公分,即雌株葉寬 4 公分,雄株葉寬 3 公分。雌雄異株,雌花頂生,穗狀花序,無花被,白色佛燄包;雄花呈繖形狀著生,花藥線形與花絲等長。聚合果球形、下垂;核果約 100 個,成熟時黃色。性強健,耐旱又耐陰,幼株可盆栽作觀葉植物,成樹為庭園美化高級樹種。
c_MG_9793

aDSC00973aDSC00984aIMG_1869aIMG_1871aIMG_18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