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大陸畫眉

r_MG_0158c 大陸畫眉
[英名]:Hwa-Mei
[學名]:Garrulax canorus
[科名]:畫眉科
[別名]:
[特徵]:體長約22公分,全身為無光澤的棕褐色,頭部與後枕部至上背部為橄欖褐色,各羽具寬的黑褐色濃密縱紋。眼眶為白色,並由眼上方向後延伸,狀如白眉,此乃是與台灣畫眉唯一可加以區別之處。大陸畫眉其實很好辨認,牠長著一張非常醒目的臉,天生擁有美麗的鮮白眼圈跟往後延伸的白眉線!比起台灣畫眉「素顏」樸實的長相,漂亮多了!尤其“畫上了眉”的大陸畫眉,牠的身體羽色偏向黃褐色,與身體偏向灰褐色,看來全身「灰撲撲」的台灣畫眉明顯不同。除了外型差異外,最讓賞鳥人趨之若鶩,大量引進的關鍵,在於大陸畫眉一年四季都會鳴唱,台灣畫眉卻只在繁殖期間,公鳥才願大量的鳴唱求偶。尤其大陸畫眉的「鳴聲」非常響亮、悅耳、婉轉、多變,音節轉變次數頻繁,「曲目」變化豐富,連唱段結構也比台灣畫眉來得複雜!自豪擁有美妙聲  音的牠們,也非常「好鬥」,習性中具有頑強的鬥志。牠在唱歌方面愛和其它鳥類相比;人類如果以仿鳥口哨(口技)和牠較勁,畫眉也會相對鳴叫,一點也不認輸!適應野外能力強,會與台灣畫眉雜交。大陸畫眉喉與胸部橙黃色,有細小縱紋。下胸及腹部中央灰色。尾羽暗褐色,有許多條褐橄欖色橫紋。喙部黃褐色。腳脛及腳趾為黃色。
[習性]:喜歡在低矮的灌木間,或在隱匿林下樹叢或雜草間穿梭或跳躍,領域性強。為鳴禽中之善鳴者,歌聲婉轉嘹亮,富於變化,且能持久不斷,雄鳥之鳴聲為「稀有、稀有、休-」之哨音,雌鳥則為單調的「唧、唧、唧、唧」。常與其他鳥類一起活動或單獨活動,性膽怯懼人,喜隱匿,以果實、昆蟲為食。
[分布]:中國華南、海南島、香港、亞洲南部及柬埔寨中部。
[相似鳥種]:台灣畫眉




r_MG_0215cr_MG_0247c r_MG_0013r_MG_0029r_MG_00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