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黃鸝

z_MG_3654黃鸝
英名:Black-naped Oriole
學名:Oriolus chinensis
科名:黃鸝科
別名:黃鶯,黑枕黃鸝
特徵:身長36公分,翼長約15公分,全身大致為鮮黃色,嘴蜂粉紅色,虹膜血紅色,過眼線黑色,粗且長,延伸至後頭,呈環狀;翼羽內瓣黑色;尾羽黑色,外側未端鮮黃色,腳鉛藍色。雌鳥與雄鳥相近似,色澤較為暗淡,不如雄鳥美麗,過眼線較細,全身之黃色部分略帶綠色。
幼鳥:與雌鳥相似。背面黃綠色。腹面白色,而在胸部稍帶黃色;尾下覆羽黃色;至下腹部的羽毛均具黑色羽紋。
分佈:廣泛分佈於中國東部地區;自內蒙古東北部、東北、華北地區,往南直到廣東、雲南、西達陜西、甘肅西南部和四川西部(夏候鳥);雲南東南部、海南、東南亞;在台灣目前為不普遍之稀有留鳥。
習性:屬樹冠上層活動的鳥種,喜鳴叫,叫聲頗大,聲音變化多,隔2~400公尺遠仍可 聽的十分清楚。飛行時呈波浪形,金黃色的身體和著翼端的黑色非常耀眼,多單獨出現,雌雄鳥不易辨認。昆蟲為其主要食物,但有時也吃一些植物性食物,繁殖時期領域性強。在南部,大約3月中下旬時便開始進行配對,會在樹叢間互相追逐;往往雌鳥在前繞樹飛行,雄鳥在後追逐,經久不息。當棲息在樹枝上時,則互相唱和,隔一相當時間(有時很短暫),雄鳥又向雌鳥飛去,雌鳥見雄鳥飛來便亦離樹出去,追逐又開始。
繁殖時期,雄鳥常發似貓叫的鳴聲,但亦多變化。鳴聲清脆,富有音韻,略似“ku-ku-li-ku-ku”,“ho-pu-koo”或為單音的“gar”; 南部的記錄中,黃鸝只築巢在於高大的麻六甲合歡上,巢呈吊籃式,在近樹梢而又遠離樹幹的水平細枝上,十分隱密,此時麻六甲合歡枝葉茂密而遮蔽良好。

z_MG_3887c

z_MG_4012c

z_MG_4014c

z_MG_4176c

z_MG_4277c

z_MG_4302c

z_MG_4322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