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生態攝影-金蛛

d_MG_6305中形金蛛
英名:Argiope aetheroides
學名: Argiope aetheroides
科名:金蛛科 Araneidae
俗別名:蟲蝕痕金蜘

(金蛛科 / 金蛛屬)雌蛛體長13-17mm、雄5-6mm,頭胸部具銀白色長毛,腹背略呈五角形,黃色,背上有黑色的橫紋帶,中間及腹末的橫帶較寬,底色橙紅色內有黑、白的斑紋排列,常見於低矮的草叢或牆角結圓形的網,習慣停駐圓心,前後步足張開合併呈4條,網上常有隱帶。
有關蜘蛛網上隱帶作用,目前研究尚非十分確定,但主要可歸納幾點功能:隱帶可增加網子強度、反射紫外線用以吸引昆蟲而捕食、隱藏身體、避免被鳥類等較大型動物因視覺不易而破壞網子與吸引異性以增加繁殖機會等等。若蛛的隱帶變化更複雜,一般呈鋸齒狀,圓型。本屬有6種,本種又稱蟲蝕痕金蛛,腹部型態接近「五角型」,與近似的長圓金蛛「長而橢圓」不同,普遍分布於低中烸拔山區,成蛛遇到騷擾會掉落地面裝死,習性敏感。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13 ~ 22 mm。背甲銀白色,具有灰褐色毛,酒精浸製標本則有明顯放射狀的斑紋,狀如蟲蝕痕。胸板黑褐色,幾乎被放射狀黃斑所填滿。各步足深褐色。腹部五角形,兩肩有突起。背面為黃白底色,中間有一條寬大夾雜紅黃圓斑的黑褐色橫帶,另外末端還有三條較窄的橫帶,色彩非常豔麗。腹部腹面的黃色條紋,呈中斷為左右兩半的「井」字紋,後端達絲疣外側;在二條黃色縱帶間還有六個排成放射狀的小黃斑。雄蛛體長約5 mm。背甲污黃色;胸板黃色,有白色中央斑;各步足深褐色,第I、II步足特長。腹部長卵形,背面灰褐色,無明顯斑紋;腹面黑褐色,絲疣前方有二條黃色縱紋。

d_MG_6308

d_MG_6340

d_MG_63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