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錫嘴雀(Hawfinch)

rr_MG_5222c 錫嘴雀
英名:Hawfinch
學名:Coccothraustes coccothraustes
科名:雀科
別名:臘嘴雀
特徵:體長18公分。體胖的偏褐色雀鳥。嘴特大而尾較短,具粗顯的白色寬肩斑。雄雌幾乎同色。地面以雙足向傾前方跳躍或在樹枝間橫向行走。在繁殖期臘嘴雀雄鳥嘴喙呈灰色金屬光澤,有錫的質感,所以中國大陸又稱為「錫嘴雀」。成鳥具狹窄的黑色眼罩;兩翼閃輝藍黑色(雌鳥灰色較重),初級飛羽上端非同尋常地彎而尖;尾暖褐色而略凹,尾端白色狹窄,外側尾羽具黑色次端斑;兩翼的黑白色圖紋上下兩面均清楚。虹膜-褐色;嘴-角質色至近黑;腳-粉褐。
習性:成對或結小群棲於林地、花園及果園,高可至海拔3000米。通常懼生而安靜。
分佈:繁殖於中國東北,遷徙經中國東部至長江及西江的集水處以及東南沿海省份越冬。越冬在東南沿海省份,有迷鳥至臺灣。

rr_MG_5185

rr_MG_5229c

rr_MG_5310

rr_MG_5916c

rr_MG_5114c

rr_MG_5123

rr_MG_5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