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慕古慕魚 生態廊道之旅


「慕谷慕魚」位在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榕樹村,靠近鯉魚潭旁,距離花蓮市約有二十分鐘的車程。主要居民為太魯閣族人(於2004年1月正名為原住民的第十二族),慕谷慕魚的名字相當可愛,它是太魯閣族語(Mukumugi),意指世外桃源。

「慕谷慕魚」廊道為山地管制區,必須在銅門村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備妥同行人員名冊、身份證。這裡開放不久,假日慕名前來的遊客太多,擠爆狹窄的道路,大部分路段僅容八人座車輛單向通行,所以每天上下午各限制300人次的入山許可登記。

▲木瓜山
慕谷慕魚的故鄉來自奇萊山的木瓜溪,一路奔騰東流,切穿群峰,造就出一片山清水秀的天地。木瓜溪主要支流為清水溪,發源於能高南山(3349公尺),奇萊主山及南峰各溪水流入後,向東奔流,木瓜山(2426公尺),雄偉站立在木瓜溪流口,因而取名為木瓜溪,全長約有 41 公里。這裡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有柔情似水的秀麗風景,長久以來就有「小天祥」、「小太魯閣」的美稱。

由於木瓜溪主、支流河床坡降及河水流量均大,日本人佔據台灣時,已在木瓜溪建立小型水力發電廠,後來有些電廠被颱風洪水沖毀。台灣電力公司也充分利用木瓜溪落差大的水流力量,由上游而下分別修建了龍溪、龍澗、水濂、清水、清流、銅門、榕樹和初英等八座水力發電廠。




▲銅門發電廠

▲舊銅門發電廠遺址(照片右下方)。


▲花崗石岩層


▲人工落石瀑布(山上開發時,傾倒下來的廢石)




▲魯凱族‧太魯閣族民族識別,文面文化。
參考資料:魯凱族太魯閣族--文面文化


▲司機兼導遊的"茂伯"先生

▲"茂伯"先生指說看那顆石頭,是相當完整的鳥形石



▲龍澗發電廠(遠東最高落差的水力發電廠)

▲灣月峽谷

▲灣月石

▲萬物石(尋找各種動物造形石)… 你能指出那幾種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