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阿美族的豐年祭

x_MG_0762豐年祭是阿美族的過年,也是真正表現阿美族文化的祭典,時間由一~七天不等,每年七月中旬,由台東的阿美族開始,依次往北推,至花蓮吉安鄉,結束時已是八月底或九月初。其實古代的豐年祭應該是在於每年十月左右,但是最近幾年為了響應政府及地方的觀光事業發展,延到七、八月左右。因此在豐年祭中也可以看到最豐富的阿美族文化。



x_MG_0766
x_MG_1199
x_MG_0777
x_MG_1004
豐年祭是阿美族人重要的活動,舉行的時間大都是利用農忙後的空閒時間舉行。藉由豐年祭來慶祝過去一年作物的豐收成果及讓辛苦一年的身心能獲得休息。再則也蘊涵有連繫族人情誼及教育子弟的內在意義。
x_MG_1193
x_MG_1179
x_MG_0792
x_MG_0781
豐年祭歌謠內容非常豐富,在唱的同時也配合舞步。大家圍成一個大圈圈,相互應答唱著歌謠。圍著圈大家於是凝聚了感情,在應答的過程中大家懂得遵守團隊秩序,不管有多少人一起唱跳都不會顯得凌亂,大家井然有序的唱著、和著。
x_MG_0944
x_MG_1133
x_MG_1146
x_MG_1068
x_MG_0795
x_MG_1167
拍攝於 2013/08/25 花蓮縣宜昌鄉娜荳蘭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