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酒紅朱雀

zbird020010酒紅朱雀
英名:Vinacceus Rose Finch
學名:Carpodacus vinaceus
科名:朱雀科
特徵描述:台灣特有種,體長約為15公分,雄鳥全身為緋紅色,具銀白色眉斑。尾、翼黑褐色,翼上有白斑。雌鳥體色以橄欖褐色為主,無明顯眉斑,背部有黑色縱斑。腳為褐色。雄鳥一身似葡萄酒的紅色,因此就冠以酒紅朱雀的稱呼。
族群分布:喜馬拉雅山脈、中國中部、西藏東南部及台灣等地中、高海拔山區。
生態習性:分布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地區,為台灣地區中、高海拔鳥類。經常出沒於森林邊緣、草叢、苗圃、空曠坡地、路邊等環境。以啄食昆蟲與、植物之種子、苗圃之菜種子等為食,偶爾也會在垃圾堆覓食,所以有人稱其為「垃圾鳥」,食性為雜食性,對環境的要求度不高。常發出短促的「吱、吱、吱」的單調叫聲。羽色亮麗鮮艷,而且不怕人們接近,常成小群體活動。雌鳥會以植物蘚苔、蜘蛛絲等材料來佈置巢位。飛行快速呈狀。

 

z_MG_9262c

z_MG_9246c

z_MG_9247c

z_MG_7186

z_MG_7196

z_MG_7199

2014.04 拍攝於大雪山林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