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褐鷹鴞

z_MG_3948c褐鷹鴞
英名:Brown Hawk-Owl
學名:Ninox scutulata
科名:鴟鴞科
別名:鷹鴞
特徵:褐鷹鴞,翼長22公分,尾長12公分,體長約 28~ 32公分。頭部呈圓形,無角羽,顏盤不明顯。體色大致為黑褐色;僅肩羽和三級飛羽末端有少數米黃色斑點,尾灰褐色而有黑褐色寬橫帶。身體腹面底色米黃色,有若干不規則之巧克力色闊縱斑;嘴黑色,眼睛黃色,腳趾黃色並具有堅硬的剛毛。
生態習性:
褐鷹鴞廣泛分布於亞洲南部和東部,以及日本、婆羅洲、菲律賓。牠在台灣現有二亞種;N.s.japonica為冬候鳥,冬季飛至台灣渡冬。N.s.tabago僅發現於蘭嶼。褐鷹鴞也會在白晝活動,牠的飛行能力很強,而且反應快速,會突擊正在空中飛行的昆蟲或其他動物。牠也獵食鳥類和小型哺乳類。褐鷹鴞的繁殖期為4~7月。常設巢於樹洞或其他合適的著生植物上,每窩產蛋3~5枚,蛋白色而有光澤。

z_MG_3957

z_MG_39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