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生態攝影-金線蛙

z0_MG_5380金線蛙
英名:Green pond frog
學名:Pelophylax fukienensis
別名:青葉、福建側褶蛙
體型:♂5-7cm,♀6-9cm
特徵:金線蛙體型大型肥碩,頭部頭長約等於頭寬,吻端鈍圓,鼓膜大而明顯,為棕黃色或紅褐色,顳褶不顯著。背部綠色雜有一些黑色斑點,有兩長條褐色斑,從吻端一直延伸到泄殖腔口,形成粗而明顯的綠色背中線,也有整隻綠色的個體。體側多為綠色有些黑斑,兩側各有一條粗大的褐色、白色或淺綠色的背側褶。皮膚光滑,但在背部及體側有些疣粒。腹部光滑,黃白色帶有一些棕色點。前肢指細長無蹼。後肢粗短有黑色橫帶,趾間蹼發達為全蹼,股部內側黑色有許多小白斑。雄蛙具一對咽側內鳴囊。
習性:
金線蛙為水棲性的蛙類,特別喜歡藏身在長有水草的蓄水池或者遮蔽良好的農地,例如飄著浮萍的稻田、芋田、菱角田、荷花池或者茭白筍田等。繁殖期以春天及夏天為主。生性隱密機警,多半藏身在水生植物的葉片下,僅露出頭來觀察四周的動靜,若受到干擾會馬上跳入水中。雄蛙叫聲很小,大部分是很短促的一聲「啾」,不容易聽到,但在族群密較高的時候,也會有競爭的叫聲。金線蛙的卵粒小,卵徑約僅1mm,每次產卵約850粒,聚成塊狀。蝌蚪褐綠色,有許多深褐色斑點,長大後的蝌蚪會轉綠色,並出現淺綠色背中線。

zr_MG_3740

zr_MG_3743

zr_MG_5645

zr_MG_5654c

zr_MG_5663

zr_MG_5696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