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白鶴(亞成鳥)

z_MG_9310c白鶴(學名:Grus leucogeranus),又稱西伯利亞白鶴(英文:Siberian White Crane)或雪鶴(英文:Snow Crane),是鶴科的成員之一。

白鶴是一種大型的水鳥,身長可達140厘米,重逾10公斤,形體比丹頂鶴稍大。

黑色的嘴喙、紅色的顏面、粉紅色的雙腳,以及展開翅膀時才看的到的黑色初級飛羽,其餘全身皆披覆雪白色的羽毛,因此也被稱為西伯利亞白鶴(Siberian White Crane)和雪鶴(Snow Crane)。白鶴雄鳥和雌鳥的外形相同,幼鳥的羽色則主要為黃褐色和白色。水生植物的根部及莖部,也會取食少量蚌、魚、螺等。

z_MG_9348c

z_MG_9323c

z_MG_9039c

z_MG_9220c

z_MG_9136c

z_MG_9196c

2014.12 拍攝於新北市金山區清水濕地

【白鶴報恩】
很久以前,在日本某處的鄉下,有一個善良的年輕人,名叫太郎。太郎每天辛苦地種田,但仍然過著貧窮的日子,可是當他碰到有困難的人,一定會盡全力幫忙。

有一天,太郎聽見很悲哀的鳥叫聲,他找了半天,才發現有一隻受傷的白鶴,被獵人抓住,準備殺了牠。太郎不忍心,就對獵人說:「可以把這隻鶴讓給我嗎?我願意把所有的錢都給你。」獵人一開始不同意,經過太郎不斷地哀求,他才點頭放了白鶴。太郎細心地幫白鶴包紮好傷口後,就放白鶴自由。

冬天來了,今年的冬天特別冷,每天都幾乎下雪。這一天晚上,太郎邊烤著火,邊修理村裡老婆婆的織布機時,忽然聽到有人敲門。太郎開了門,看到一個陌生的女孩子,因為風雪太大,沒辦法趕路,想要借住太郎家一晚。「沒問題,快進來吧,外面風雪太大了。」太郎說:「我叫太郎,請問你叫什麼名字?」「我叫鶴子。」鶴子一進門,就看到火爐邊的織布機,她抬頭看看太郎:「這是你的嗎?」「喔……不是,是有個婆婆請我幫忙修的,」太郎有點不好意思說:「可是還沒想出該怎麼修……」太郎話還沒說完,鶴子早已拿起放在旁邊的工具,動手修理織布機,沒兩三下,織布機就能正常運作了,太郎驚訝地說不出話來,鶴子看出太郎的疑問,笑著解釋:「我以前在織布場工作過,所以還懂一點。」

第二天,風雪停了,鶴子卻沒有離開的意思,她把織布機搬到倉庫,開始織起布來,鶴子的聲音從倉庫裡傳出來:「織得不好,不要偷看喔。」「喔,我去清門口的積雪囉。」太郎努力清除積雪時,偶然抬頭,就看到鶴子捧著一段漂亮的布,對他微微笑。「好美喔……」太郎不禁看呆了。「布不是很漂亮啦,」鶴子說:「這部織布機太舊了,有些花樣織不出來。」「我是說你,鶴子。」太郎忍不住握住鶴子的手,說:「你願意嫁給我嗎?」鶴子點了點頭,臉都紅了。

就這樣,太郎和鶴子結了婚,兩人一起努力工作,太郎負責耕田,鶴子負責織布。由於鶴子很會織布,織出來的布可以賣到很好的價錢,所以家中的生活就改善了,可是鶴子織布的時候,嚴格禁止太郎看她織布。

有一天,太郎終於忍不住看了一眼,發現是一隻白鶴用自己的羽毛織布,原來鶴子就是那天他救的白鶴。鶴子發現太郎知道自己祕密時,就大叫一聲,飛到天上去了。

【白鶴報恩】故意二: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老夫婦住在某地。在某個下雪的冬天,老爺爺到鎮上去賣柴火而出門,在路上發現一隻中了陷阱的白鶴。看牠覺得好可憐,老爺爺就解開白鶴身上的陷阱,並放牠逃走。而在下起暴風雪的那個夜晚,一個美若天仙的女孩來到了老夫婦的家。女孩說因為爹娘過世了,她是為了尋找素未謀面的親戚而來到的途中,結果因為下雪迷了路,希望能讓她借宿一宿,夫婦倆很高興的讓她到家裡住。結果隔天,還有再隔一天,雪還是下個不停,女孩就在老夫婦的家裡住了下來。在那期間,女孩很細心的照料這對老夫婦,讓他們都非常的高興。某一天女孩說,與其要去找素未謀面的親戚,不如讓我來當你們的女兒吧!老夫婦很高興的就答應了。

因為孝順而幫助老夫婦的女孩,某日女孩「因為想要買線來織布」就拜託老爺爺買線來,而女孩還告訴老夫婦「我在織布的時候請絕對不可以偷看」,因此就待在房間裡織布,並花了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時間終於織完一匹布。女孩說「把這個賣了,請再買一些線來」,而她給老夫婦的布非常美麗,在鎮上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賣了很高的價錢。老爺爺就再買新的線,女孩就再織出第二匹布,而那布卻是越來越漂亮,也賣得了更高的價錢,因此老夫婦生活就變的很富有了。

可是,女孩為了織出第三匹布,再次待在房間裡時,原本為了忍耐而遵守約定的老夫婦,就開始在想女孩是如何織出如此美麗的布呢!終於老奶奶忍不住好心就打開房門向裡面一看。她和老爺爺看到原本應是女孩的地方,居然是一隻白鶴。白鶴拔了自己身上的羽毛和線一起來織,而織出來布是如此的燦爛奪目。大部分的羽毛都被牠拔出來,因此看到白鶴的身姿是如此的可憐。

看到此情形的夫婦倆非常驚訝而嚇了一跳,接著白鶴變回女孩,並停止織布來到老夫婦身旁,她向老爺爺坦白說她就是被他幫助逃離陷阱的白鶴,她希望能成為老夫婦的女兒,不過她說要是被看到她的真面目時她就要離開了。之後她就變回了白鶴,並向老夫婦道別後飛往天空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