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紅喉潛鳥(Red-throated Diver)


紅喉潛鳥(Red-throated Diver)
英名:Red-throated Diver
學名:Gavia stellata
科別:潛鳥科
特徵:體展公60分,頭頂灰褐,雜以黑褐縱紋;上體餘部(包括翅、尾等)大都爲黑褐色,並散布著白色斑點;頭和頸的兩側以至下體幾乎純白。夏季成鳥的臉、喉及頸側灰色,特征爲一栗色帶自喉中心伸至頸前成三角形,頸背多具縱紋。上體其餘部位黑褐無白色斑紋,下體白。冬季成鳥的頦、頸側及臉白色,上體近黑而具白色縱紋,頭形小,頸細,游水時嘴略上颺,與黑喉潛鳥的區别在振翼較快且較高。虹膜爲紅色;嘴爲綠黑色;腳爲黑色。
習性:主要以各種魚類爲食。此外也吃甲殼類、軟體動物、魚卵、水生昆蟲和其他水生無脊椎動物。覓食方式通過潛水,能在水下快速游泳,追捕魚群。在水下持續時間有時可以長達60秒以上至90秒。
分布:主要繁殖於歐亞大陸和加拿大的北極地區,在中國,該種群數量稀少。在中國東北部黑龍江,下至東部沿海經北戴河、旅顺至廣東、海南島及台灣北部有過境記錄。近北極區。冬季南下至北緯30°左右。分布於古北界、新北界、東洋界以及非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