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台灣小鶯

r_MG_0347

台灣小鶯
[英名]:Brownish-flanked Bush-warbler
[學名]:Cettia fortipes
[科名]:鶯科(Sylviidae)
[別名]:山樹鶯、強腳樹鶯
[特徵]:體長14公分,台灣特有亞種,小鶯的雌鳥與雄鳥同色,頭、脇及背部,包含翼及尾,棕褐色,有淡黃色的眉線以及黑色的過眼線,喉至胸、腹部淡黃褐色,腳為肉色,尾略呈扇形。鳴聲清晰圓潤,有如「你──回去」或「你──回不回去」的音調,以昆蟲、野果、雜草種籽等為食。
[習性]:常單獨或成對活動開闊草原或向陽之林緣地帶活動。且常潛行於濃密的低樹叢中,故不易見。築巢於芒草從中,巢離地1公尺,由芒草業編織成圓柱形,巢底並襯墊羽毛或細纖維,巢高150mm,寬100mm。每窩產3枚蛋,洋紅色,鈍端有一圈較深的顏色,蛋的大小平均為18×13mm。繁殖期為4~7月。
[分布]:在台灣主要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為區域性普遍的留鳥。

r_MG_0349c

r_MG_0029

r_MG_0067

r_MG_0120

r_MG_0228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