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小鷿鷈(Little Grebe)

z0MG_3029c
小鷿鷈
[英名]:Little Grebe
[學名]:Tachybaptus ruficollis
[科名]:鷿鷈科
[別名]:水避仔
[特徵]:體長26cm,夏季頭頂至後頸黑褐色,頰、喉和前頸赤褐色;下喙基部有一金黃色斑;身體背面和雙翼黑褐色,腹面絲白色;喙黑色;腳欖灰色;冬季頰、喉和前頸白色,喙帶紅褐色。食物以水中的小生物為主,擅長潛水。繁殖期在每年的4至6月間。築巢於水草叢旁建立浮巢或是水邊的土墩上,以水生植物的莖巢材。一窩產卵4至6枚,由雌雄鳥輪流孵育。卵為無光澤的淡土黃色,無污斑,卵的大小平均26x35mm。幼鳥為早熟性,出生後常由親鳥背負著四處行動,小鷿鷈的亞成鳥外型上與成鳥冬羽極為相似,頭頂和背部以暗褐色為主,頸部及腹部則為污白色。
[習性]:通常出現於魚塭、沼澤、河口。以啄食水生昆蟲、軟體動物、節肢動物和小型魚類為生。性羞怯。遇敵則隱藏於濃密水草中,或沒入水裡逃逸。




rr_MG_2125r_MG_2027cr_MG_2067cr_MG_2132cr_MG_2140cr_MG_2473crr_MG_2318crr_MG_2355cz_MG_2156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