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黑頭織布鳥

rrBird02026
黑頭織布鳥
[英名]:Black-headed Weave
[學名]:Ploceus cucullatus
[科名]:織布鳥科
[別名]:黑頭織雀
[特徵]:體長約15~17公分,圓錐狀的鳥喙和深紅色眼睛。在北方的族群,繁殖期的雄性頭部為黑色,頸部與胸部間為栗色;在南方的族群,黑色與栗色部分減少,且在繁殖期的雄性只有臉與喉嚨為黑色,頸部與頭頂則為黃色有黑色鳥喙、黃色的身體與翅膀。非繁殖期的雄性頭部為黃色,頭頂為橄欖綠,身體上半部為灰色,下半部為白色,翅膀為黃色與黑色。雌性身體上半部有橄欖綠色的條紋,翅為黃色和黑色,身體下半部為淺黃色。雛鳥與雌性相似,背部較咖啡色。
[習性]:開放棲地、林地的區域。以種子植物、昆蟲為食物。善於編織愛巢的鳥類,喜歡群居,繁殖期行一夫一妻或一夫多妻制,繁殖期以3到6月為主,雄鳥會織出漂亮的鳥巢,巢口向下以防止蛇來攻擊,雄鳥要織出漂亮的鳥巢來讓雌鳥選擇,如果雌鳥看不上眼就一腳踢開,雄鳥只好再重新織巢。生下蛋後,由雌鳥孵蛋,而雄鳥會不時修補巢窩,以確保母子平安。
[分布]:非洲,塞內加爾到喀麥隆及查德;加彭到薩伊及安哥拉北部;薩伊北部到烏干達、蘇丹南部及坦尚尼亞西北盡頭;薩伊南部;及鄰近的坦尚尼亞西邊;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南部到肯亞、坦尚尼亞、馬拉威及莫三比克北部;南非。




rr_MG_4290rr_MG_4513rr_MG_4561rr_MG_4158r_MG_3807r_MG_3835r_MG_38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