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桑鳲

r0_MG_4579

桑鳲
[英名]:Japanese Grosbeak
[學名]:Eophona personata
[科名]:雀科
[別名]:黑頭蠟嘴雀
[特徵]:體長23cm,黃色的嘴碩大,雄雌同色。似雄性黑尾蠟嘴雀但嘴更大且全黃,臀近灰,三級飛羽的褐色及白色圖紋有異。初級飛羽近端處具白色的小塊斑,但三級飛羽、初級覆羽及初級飛羽的羽端無白色。飛行時這些差異均甚明顯。幼鳥褐色較重,頭部黑色減少至狹窄的眼罩,也具兩道皮黃色翼斑。亞種agnirostris較指名亞種體大而色淡,嘴大,翼上白色塊斑較小。虹膜-深褐;嘴-黃色;腳-粉褐。
[習性]:棲息于山區的針葉林帶以及也見於針闊混交林。叫聲:飛行時發出生硬的tak-tak聲。鳴聲為4~5音節的似笛哨音。
[分布]:分布於俄羅斯、日本、朝鮮半島以及中國大陸的東北、內蒙古、河北、山東、江蘇、四川、福建等地。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日本。
[繁殖]:繁殖於西伯利亞東部、中國東北、北朝鮮及日本;越冬至中國南方。





r0_MG_4525r0_MG_4563r0_MG_4575r0_MG_45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