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栗背伯勞

r_MG_7527c栗背伯勞
[英名]:Burmese shrike
[學名]:Lanius collurioides
[科名]:伯勞科
[別名]:
[特徵]:體長19-21公分,雄性成鳥前額黑色,頭頂至上背逐漸過渡為青灰色;上背、背、肩、翅覆羽及尾上覆羽均為栗色;自眼先過眼至耳羽為黑色寬帶;尾羽黑褐色,中央尾羽具窄的白端,自內向外的各外側尾羽白端愈來愈大,至外側第1、2枚尾羽則為全白色,其羽軸為黑褐色;翅羽黑褐,初級飛羽基部白色,形成翅斑;內側飛羽和大覆羽的外面均具淡棕緣。 頦、頰及喉純白,其餘下體近乳白色,胸、脅染以銹棕色。
[習性]:栗背伯勞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多站在小樹或灌木頂枝上。鳴聲清脆多變,婉轉動聽。常見在林旁、農田、果園、河谷、路旁和林緣地帶喬木樹上與灌叢中活動,有時也見在田間和路邊的電線上東張西望,一旦發現獵物,立刻飛去追捕,然後返回原處吞吃。性兇猛,不僅善於捕食昆蟲,也能捕殺小鳥、蛙和囓齒類。有時邊鳴唱邊從樹頂端向空中飛出數米,快速地扇動兩翅,然後又停落到原處。 領域性甚強,特別是繁殖期間,常常保衛自己的領域而驅趕入侵者,當見人或情緒激動時,尾常向兩邊不停地擺動。是一種肉食性鳥類,主要以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棲息於棲息在山地喬木及灌叢地帶。
[分布]:分布於印度、中南半島以及中國大陸的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等地。




r_MG_7539cr_MG_7568cr_MG_7588cr_MG_7750cr_MG_7802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