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麻雀(Sparrow)

zzrMG_0758麻雀
英名:Sparrow
學名:Passer montanus
科名:麻雀科
別名:樹麻雀、厝鳥
特徵:體長約14公分,麻雀雄雌同形同色,頭頂和後頸為栗色,面部白色,雙頰中央各自有一塊黑色色塊,面部的白色延伸至後頸,在麻雀頸部形成一條白色圍脖;頜部和喉部黑色,有研究指出,在群體中地位越高的個體喉部的黑色區域也相應越大,黑色也越飽滿;上體褐色,具黑色斑點,所有飛羽、小覆羽、初級覆羽均為黑褐色;具兩道污白色翅斑;尾羽褐色;下體污白色;虹膜為深褐色;喙呈圓錐形,比較粗壯,呈黑色;足為粉褐色。
習性:喜歡於地面及稻田中覓食,經常數隻或成群活動,群聚性相當明顯。飛行時成直線波浪狀前進。幼鳥多以昆蟲爲食,成鳥主要以稻穀及禾本科種子爲食。常發出單調如「啾一啾一」的叫聲。
相似鳥種:雙頰中央各自有一塊黑色色塊,這塊黑色的小臉蛋是鑒別麻雀的關鍵特徵,同屬的山麻雀與本物種形態非常接近,區分他們主要依靠的就是這一特徵。



zzrMG_4596zzrMG_4952zzrMG_4992czzrMG_4993zzrMG_4993czzrMG_5004zzrMG_6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